2012/04/18

Shame(色辱)

男子 Brandon (Michael Fassbender) 有錢有品味,不過沉迷性慾,愛看色情東西召妓甚至忍不住上班時走進廁格解決。一天妹妹 Sissy (Carey Mulligan) 到來,打亂了生活,一方面妹妹需要幫助,另一方面自己的性癮越來越嚴重,一個等待被救但一個連自救也不能。

是無病伸吟?都市人都像活在痛苦中,明明各方面都很理想,總要自個兒一頭走進去一些自製的萬劫不復當中。

是城市的畸形令人作嘔吧,上司一時和自己狀甚老友,但一時卻保持階級距離,有家室還要和自己的妹妹搭上,卻透過視像和兒子若無其視地閒話家常。這些通通都被錢和權力的擁有者視作理所當然,不成問題。西裝骨骨,虛偽,沒有真感情,沒有長久的關係。

Brandon 對性的渴求變態嗎?根本這個社會就變態,Shame 究竟是指主角的行為還是他身處這個社會?

電影對妹妹角色的過去沒有詳細交代,突然出現令人以為她只不過是個普通的失戀少女,但一首《New York New York》,從未如此憂愁過,連 Brandon 都聽到哭,他們倆,好像都很明白什麼令他們不快樂。

甚至說故事也是只用大多數的鏡頭,不用對白就表達了角色心情和境況,陰沉的色調和配樂,看官不能看到那些性愛的歡愉,只感到主角的痛苦和不能自我。不論演員和意境都很好看,《Shame》是令人細味的電影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