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03

The Ides of March - 短小精悍

實在忍不住要這樣形容:「要靚仔有靚仔〈Ryan Gosling〉,要型男〈佬?〉有型男〈George Clooney〉,要影帝有影帝〈Philip Seymour Hoffman〉,不過美女呢,還好啦。」

故事真的十分簡單,就是關於一個小伙子如何由小小年少無知又滿腔熱血,變成老成詞重深謀遠慮。

政治世界如何黑暗污穢,我們這些局外人未必親身經歷過,但大概也想像得到。其實爾虞我詐這些不是什麼新鮮事,可能大部份人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地詐過人又或是被詐過。所以這電影看起來一點都不難跟,甚至是很容易明白投入。

看 到由 George Clooney 飾演的州長 Morris,穩重得來帶點幽默,說起其政治立場字字鏗鏘,連身邊幫他做事的醒目仔 Stephen〈Ryan Gosling 飾〉也由衷地崇拜他,我相信觀眾也覺得他很討好。但政治離不開包裝,當一個政治人物受到流言蜚語攻擊,其他人又是否能盲目地相信他清白?你是那個政治人 物,你又會否冒險讓流言蜚語散播而打一場硬仗呢?你是敵人的話,還會先確認流言的真確才發動攻擊嗎?政治是一場遊戲,是一場連道德和誠信都要作棋子用的遊 戲。若果要堅守這兩樣東西,還是及早離場吧。

若問我有沒有為男主角 Stephen 最終的轉變感到惋惜,說實在沒有,因為 Molly 的事,他是責無旁貸的。說到底,一個人要變成怎樣的人,那個人自己才是關鍵,其他的都只是催化劑,又怎可以怪人呢?

我 很少看以政治鬥爭為題材的電影,不過覺得這電影是不錯的。雖然故事平鋪直敍,沒有什麼驚天政治大陰謀,但還是有追看性。當然演員的魅力也是相當重要,這電 影的感覺是「群星拱照 Gosling」,在幾位演技派面前,Ryan Gosling 的演出雖不算超班,但也相當不錯。

雖然沒得競逐奧斯卡最佳電影,但我還是覺得值得推介。

-- puffi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