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14

Sarah's Key (隔世心鎖)

《隔世心鎖》故事由一位記者想做一個 1942 年法國大圍捕的專題而起,女記者 Julia 和丈夫的新居寓所位於當年猶太人的聚居地,追查之下發現寓所的主人還在世上,Julia 設法追查中的人物,漸漸發現當年的一位女孩 Sarah 的事。

大圍捕這段黑暗史,之前一齣在港有上映過的《巴黎血色圍城》正是以這為題,不過,該電影選取角度不同,是說當年萬惡的法國人當中還有一些有良知的人,因而有一部分猶太人得救,像《舒特拉的名單》,而《隔世心鎖》角度是放在現代人如何看待歷史和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。

在 Julia 的追查下,觀眾漸漸認識 Sarah 的故事,這比 Julia 本身的故事好看,因為演 Sarah 的小演員演得好看,加上 Sarah 故事有別於其他集中營猶太人故事,她,是因為弟弟才千方百計逃走的,她沒有想過自己留在集中營中會有什麼危險,她要走,是因為自己做了一件錯事,是為了一個承諾。

電影的內容太豐富,尾段有點兒不夠爽快,但亦因此,人和事都被描寫得很立體。這是個關於一位記者對真相的追求的故事,又是關於大圍捕事件中的猶太女孩 Sarah 的故事,同時是關於人對歷史選擇遺忘或面對的故事。

記憶,對現今生活急速的世界,究竟還有什麼價值?新一代對舊事不認識,對認識的舊事亦有偏見,例如一提到猶太人被送到集中營就以為是德國人所為,但偏偏今次是法國人的所為。但知道又如何?給 Julia 知道真相,卻令有關的人傷痛,有什麼意義?

有的人努力追尋記憶,有的人不願意相信,有的人重過新生但仍然不能面對自己的過去。當那把鑰匙開啟櫃門之後,會有什麼後果沒有人知,但是誰也會努力逃出集中營,回去把門打開,結果如何,已不重要,發生了的,已經發生。就像我們,面對的歷史真相,可能會傷痛,有些人選擇不去面對,有的人面對不了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