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31

In Time (潛逃時空)


《In Time》,片名意思可解作「及時」,在故事中,的確大部分人都活在這「及時」的狀態。故事背景是不知何時之後的未來,其時人的基因改變到二十五歲便不會老下去,手上的生命倒數便會開始計時,一開始時會有一年生命,人們要想辦法賺取時間,而日常開支又會扣除時間。主角 Will Salas(Justin Timberlake)就是故事中生於貧窮區的少年,因一次機遇得到一百年生命,但卻被 Time Keepers 追捕。

這種科幻題材我都喜愛,尤其是我愛導演 Andrew Niccol 的舊作《Gattaca》,當年由 Ethan Hawke、Uma Thurman 及 Jude Law 演出,說的也是在一個未來的社會,男女角挑戰社會體制,拿取別人「身份」得以生存的故事,只是在《Gattaca》的「身份」是 DNA,而《In Time》的則是時間。

這電影開始時我看得投入,始終我是很容易投入這些科幻國度。你的設定是這樣嗎?就這樣吧。不過,回想《In Time》實在是簡單了點,越看下去是越多不解,不解的意思不是指什麼艱深謎團,而是不解故事中人的行為。

---------- 以下有劇情透露 ----------

先說表面東西。

其實得到一百年,去到一個新地方,入場都要你一年,住間房都要你一個月的時候,是不是應該節儉一點?

再想下去,那麼,那個有一百年的人 Henry,在那個「上流」社區,我懷疑根本不可負擔一年開支,他「本身可以永遠活下去」的前設還成立嗎?

再想下去,其實一百萬年,又算什麼......很難相信會對全世界有什麼影響力......

再想下去,那個疑似背後組織的黑手,只得一百萬年儲備,會否遜了點......

為什麼主角得到一百萬年,不留些給自己,反而引致最後要再一次演出「及時」的情況呢?他們不是「身負重任」的嗎?

Time Keeper 也很「理所當然」地不去受他的「日薪」,引致另一次「及時」......

為什麼會是「日薪」,好可憐......

一齣科幻電影,天馬行空本是應該的,不過若出現太多理所當然和不必要的蠢事,就會大打折扣。

其次是再深入的探討,其實這電影本有探討空間,但是都沒有如何說下去,例如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呢?這個不公平的制度,如何去破解?故事中人都只停留在表面,如 Time Keeper 本應是代表一個「維持現在安定繁榮」的角色,但他的權力和能力卻遠低於這重要的角色。至於兩位主角,到了最後,仍還是「劫富濟貧」,並不針對根本問題。

這故事的設定,其實十分悲哀,人類若去到這種地步,不論貧或富,都沒有什麼生存意義,這倒反而在女主角其中一句說話有提及過。我個人認為若果故事發展會去到找尋改變人類基因的源頭,嘗試去逆轉人類的命運,希望回歸自然定律,會更好。

當我一路看這電影的時候,卻不免聯想到現今的世界,如電影故事中簡化和直接地把生命的時間當作人的資產,可怕地發現,現實也差不多,世上的碓有人一出生還來不及賺取,就很快地死,很難逃出困局,亦人一出生就有很多生命小時,更可不斷增加,背後是龐大而無型的剝削,這些人不覺有問題。多數人亦不斷以生命換取生活,亦有人可以浪費別人的生命,有人浪費了和被浪費亦不知。

《In Time》是一齣表面科幻實質動作的娛樂電影,何必想這麼多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