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25

奪命金

杜琪峰新作《奪命金》,一件命案,不見了的一千萬元,股票市場,地產市場,普通市民、打工仔、基金經理,甚至古惑仔,都身在這個世界中團團轉。萬惡的金錢,奪命的貪念,但生在這種世界,又可以怎樣,誰可以獨善其身?

說貪念,說股市,說世界現在的金融問題,最近有《竊聽風雲 II》、《華爾街金融大鱷》、《Inside Job》等等,遲一點還有《孖展風雲》上映。

故事本身,原本以為是透過那一千萬元串起幾條線,來個大玩特玩,現在結果是玩了小小而已,任賢齊一條線最散亂,未能和其餘的線交錯一番,現成品是各自發展,各自結尾。在這種情況下,仍拍得好看,其實不容易。

我最喜歡的是主題的表達,這電影其實是十分普通的故事,更像實錄般,報導基金經理如何騙人,人又如何被騙入局,普通的市民,在這個不正常的環境中,被騙又好,自願又好,都有一股無型的壓力逼使自己,要麼加入這個投機的行列,要麼,白白看著自己被淘汰。

沒有《竊聽風雲 II》的地主會,沒有《Inside Job》的內幕,沒有大道理小道理,我們不用知道,因為,知道也沒有用,正如這電影的英文名字:Life Without Principle。這個社會,根本已經失去了堅固的基本價值。

故事中各樣事,其實相當荒謬,卻竟然是這麼平常。銀行這個原本是一個安心的地方,人們腳踏實地把一分一毫儲起,代表的是信賴,現在卻分成兩部分,一是沒人重視的普通儲蓄,另一是人人追隨的投機,美麗地說成是投資。督察張正方妻子 Connie 追趕買樓時機。黑社會也沒錢賺了,沒有人說義氣,有的轉行了,風光的都是趕上了這個投機行列。

以往的規則沒有了,也沒有新的規則了,社會被逼使走向這一個懸崖。是誰也好,機關算盡,也難逃走。反而,故事中,幾位沒有機心,甚至還有良心的人,最後卻有較好的結果,這樣的結尾雖讓人看得安慰,但在這 Life Without Principle,他們之後的造化如何,不得而知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