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19

競雄女俠秋瑾

不是邱禮濤導演我也不敢去看這種疑似歌功頌德的電影,怕會像成龍那齣《辛亥革命》般聽人說完場會爆粗,又或像那些葉問系列般的款式。更趕客是《競雄女俠秋瑾》廣告設計一字排開的黑社會爛仔陣勢有點令人嘔電。怪不得有傳秋瑾後人不滿電影把秋瑾說成只像個有勇無謀的打女。

其實這些疏到都不知去到哪裏的後人有時也很煩,什麼都指指點點,但這次他們擔心的也算合理。事實是這電影的確有幾場打戲,首先就是一場捉拿革命黨,然後是秋瑾 (黃奕飾) 和要清朝武官的一場單打獨鬥。結尾亦來一場徐錫麟 (杜宇航飾) 起義時的打鬥,不免要給杜宇航耍耍功夫。

其實說打,亦只這兩場比較長,殺到埋身,亦不會有什麼有謀和無謀的分別,故事中間亦只有幾幕小小的打鬥。反而其他的時間,是真正說秋瑾的革命精神,以及透過回想,說這位烈士的事跡。近來的革命片,說的事都宏大,結尾不忙說說為中國帶來什麼影響,甚至找機會給獨裁者抽水,至於革命的精神,烈士的心情,在人物眾多,重事不重人情況下都欠缺。

而《競雄女俠秋瑾》就不同,我看得頗熱血,是因為片中的秋瑾實在理直氣壯,罵狗官罵得痛快。其夫君出身少爺,在國家有難仍過著安逸生活,不明白自己幹了什麼令秋瑾生氣,秋瑾卻說:「就是因為你什麼都不幹」。受欺壓的人不反抗,看著人受欺壓的就只是在看。

任何時候的革命人士都會遇到這種社會環境,社會雖然存在了很多問題,還未受到影響的人
不會理會正在受苦的人,不會明白為何革命的人如此多事。沒有人喜歡流血和使用暴力,然而起義,為了美好的未來卻免不了。正如片中徐錫麟向秋瑾說,要很多年後的人才會明白,正如現在我們明白了他們,但現代若同樣事情發生,怕亦要到後人才明白。

秋瑾身為文人的風骨,身為人母和人妻的心情,身為革命者的意志,《競雄女俠秋瑾》都兼顧到。我想,秋瑾令人敬重,不是因她有勇有謀,而是她抱打不平,伸張正義,為他人付出甚至犧牲自己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