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13

佛陀

手塚治虫的大作《佛陀》終於被動畫電影化,《手塚治虫的佛陀》共三部,今回第一部《美麗的紅色沙漠》,古代印度的奴隸查普拉想辦法要脫離世代為奴的命運,期間釋迦族王子出生,長大後感受到世間苦離,出走尋道。

佛陀主角當然是釋迦牟尼:釋迦族王子悉達多,他身為剎帝利(種姓制度中第二級),地位超然,生活無憂,但卻因對人世間抱著很多不解的問題而走上尋道的旅程。不過故事卻不是一開始就說悉達多,而是說查普拉,這位首陀羅(奴隷)人物。

《佛陀》就如手塚治虫的《火之鳥》,長篇,多故事,跨越多年代,人物多,事多,暗暗地表達出各種道理。《美麗的紅色沙漠》,加入了很多未必有記載的人和事,如查普拉,如神奇小孩塔塔,如悉達多的初戀蜜凱拉。這些人的故事,不單是釋迦牟尼的故事的旁枝。

查普拉的一念,立心要擺脫命運,爬上高位。塔塔親人被殺,立心要報仇。蜜凱拉和悉達多被分開,蜜凱拉更因和悉達多一起而受罰,悉達多被逼要和別國公主成親,他身為剎帝利,其實和各人一樣,不能擺脫命運。這些故事,帶出人世間各種苦,來自欲望、仇恨、愛情,多年以來,努力去追尋或擺脫的結果是如何?看見他們,看見世間的苦和無奈。這種背景,悉達多不斷問為什麼,繼而離家出走。

喜歡這動畫,相信大部分是傳統製法。導演森下考三領導下,故事以有限二小時交代,改編得宜,畫面美觀,亦把那劃時代和氣勢拍出。只是主題曲又是找些如 X Japan 的來首不同格調的歌似乎是流行做法但效果欠佳。

dieman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